医用弹力袜——选对、会穿,才管用!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6日 点击数:

很多人因长久站立及繁重的工作特性,使其发生下肢静脉功能不全的风险比常人高出60%,人体下肢静脉系统血液回流心脏的主要作用力是小腿腓肠肌收缩挤压静脉,将血液送回心脏,但这些作用力并不是持续的,故人体静脉系统内有许多单向静脉瓣膜,以对抗血液的重力倒流,当血液向心脏回流时单向瓣膜开放,倒流时瓣膜关闭以对抗血流柱的重力。

 

站立时,因垂直体位没有活动,小腿肌肉泵未能有效运作,静脉血液回流减少而出现淤血症状。且静脉瓣膜长期处于负荷状态而逐渐出现松弛,抗血液倒流作用下降甚至丧失,从而使血液倒流而进一步加重淤积症状,最终导致静脉曲张。

 

静脉功能不全 ➡  淤血症状

 

下肢酸胀、沉重、浮肿、皮肤瘙痒、麻木、灼热、针刺、抽筋、脱屑;

静脉曲张、色素沉着、湿疹、脂性硬皮病、溃疡。

医用弹力袜预防及治疗原理

静脉功能不全主要表现为淤血症状,若增加静脉系统血液回流,便能减少淤血程度,从而起到预防治疗作用。

 

医用弹力袜设计原理采用梯度压力的原理,在脚踝处压力较高,向大腿方向压力逐渐减小形成一个压力梯度,穿着后能更好的促使静脉血液的有效向心回流,减少下肢淤血情况,而改善淤血引起的相关症状。

适用人群1. 经常旅行者;2. 缓解和改善腿部易疲劳、酸胀情形;3. 需久坐久站之职业人士腿部保健;4. 浅表性静脉血栓;腿部轻微肿胀;5. 妊娠期静脉曲张或预防静脉曲张和蜘蛛静脉;6. 慢性静脉功能不全;7. 硬化治疗后或静脉曲张术后防止静脉曲张的复发和蜘蛛静脉;8. 静脉血栓形成后综合症;9. 腿部静脉曲张、水肿、淋巴水肿;10.静脉曲张引起的溃疡治疗后;11.体位性低血压;12.静脉炎;13.预防下肢深静脉血栓DVT形成。禁忌人群:1.高度动脉机能不全, 如动脉狭窄或闭塞供血不足;2.严重的心脏病和高血压患者谨慎使用;3.各类皮肤病或神经性疾病急性发作期;4.主要关节的慢性关节炎;5.医生认为不可使用。

 

弹力袜使用攻略

 

01选择方法

压力等级:

根据曲张程度,选择合适的压力等级。

低压(预防型,18mmHg适用于静脉曲张、血栓高发人群的日常保健预防,以及手术后或其他原因不能充分活动者; 

中压(治疗型,20-30mmHg适合腿部有不适症状、静脉曲张的治疗与预防;推荐临床工作者

高压(治疗型,30-40mmHg适合严重的下肢静脉曲张,静脉血流淤滞,静脉炎和其他静脉疾病的患者。

注意:弹力袜并不是越紧越好,选择的压力过低达不到预防或治疗的目的,压力过高则会阻断动脉血液供应。应在医生指导下,选择合适的弹力袜。

 

选择长短:

根据曲张病变部位的不同,选择不同长度及款式。中筒袜(膝下)、长筒袜(及大腿)较常用。

选择款式:

推荐选择露趾款, 足趾更舒适

以下类型不适用阻止了足踝部位部的血液循环,

会发生脚肿的现象,建议在专科医生指导下使用

 

选择尺码:

弹力袜分为小号S、中号M、大号L、加大号XL、特大加号XXL。购买时应根据自己双腿的粗细选择适合的型号,或大或小均达不到预防或是治疗的效果。

测量方法用软尺量出穿者腿部的三个部位尺寸(cm):足踝(脚脖子最细处)周长、小腿肚最大周长和大腿根部周长,确定合适的尺码。

· 

 

02穿脱技巧

1. 在脚上套好专用袜套;

2. 将弹力袜外翻至袜跟;

3. 将袜子外翻至袜跟,两手拇指撑开袜内侧,将袜子套在袜套上,拉至脚背,并调整袜跟位置。

4.把袜子循序往回翻并向上提拉,最后将袜子贴身抚平, 穿戴完毕抽出袜套。 

5. 脱卸时,将袜子上端向下脱去,直到足跟脱下。

03穿戴时间

日常每天穿戴时间以8-10小时为宜,不可长期使用。

正确的穿着时间应为清晨起床前穿上,晚上睡觉前脱下。因为人睡觉时是平躺着的,存在静脉回流障碍问题并不大,若此时还穿着弹力袜加大脚踝处压力,会使动脉血流受阻,足部缺血。 

注意事项:

01预防过敏

对弹力袜上部防滑橡胶垫过敏者,可将弹力袜上端反折或在橡胶垫内侧垫上棉布,以避免皮肤直接接触橡胶垫。

02洗涤养护

建议2-3天换洗一次(轻拧 平铺 风干),于阴凉处晾干,勿置于阳光下或热源下晾晒或烘烤。

注意在穿脱时不要让饰品或指甲刮伤弹力袜。

穿戴时应逐段拉紧、抚平,不能拉住袜边强行拉拽。检查鞋内是否平坦,避免构成弹力袜不必要的磨损。

多备几双替换使用,可延长弹力袜的使用寿命。连续使用六个月后建议更换。 

葛建立河北省名老中医传承工作室始建于2019年,建设期内积极开展传承工作,使葛建立教授的学术思想和经验得以整理、总结、发掘、继承、创新。 工作室由13名成员组成。其中高级职称8名;中级职称2名;初级职称3名;均具备硕士以上学历。

名医风采 | 工作室简介 | 传承团队 | 学术讲座 | 临床案例 | 科研成果 | 科普宣传 | 继续教育 | 新闻动态 | 荣誉奖励
版权所有:葛建立传承工作室
地址:石家庄市中山东路389号 河北省中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