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面愈合的影响因素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6日 点击数:

前言:

无论是急性还是慢性伤口,均是某种创伤、感染或疾病的结果,当进行伤口评估时,我们通常进行系统性和整体性的评估,而不是眼里只“盯着”伤口本身。除了患者的病史,还有很多其他的因素会影响伤口及其愈合能力。

常见因素:

1基础疾病:例如贫血、心血管疾病、糖尿病、风湿性关节炎或自身免疫性疾病、肿瘤;

原因:伤口血供不佳、氧含量下降、高血糖导致的感染风险增加、行动障碍;影响细胞生长。 

2 感染

原因:延长愈合的炎症期,导致愈合所需的氧气和营养物质减少。

3年龄 

原因:年龄增长,皮肤会变薄、干、细胞更新变慢、免疫力下降。 

4营养不良和肥胖

 原因:蛋白质和必要维生素水平不足回导致组织强度下降和感染风险增加; 

肥胖患者脂肪组织抗生素吸收不佳,因此感染风险会增加。 

5生活习惯:吸烟、饮酒

原因:吸烟个体组织含氧量低,因此伤口延迟愈合和感染风险增加;慢性过量酒精摄入可能导致炎症反应不良和细胞生长受阻。

6用药:激素、NSAIDs、化疗; 

原因:长期服用皮质激素和NSAIDs,会降低炎症反应的有效性;而化疗会减缓细胞增殖的速率。 

7疼痛

 原因:疼痛控制不良会增加患者紧张和压力,从而延迟愈合。 

8治疗环境和社会支持

原因:病人缺乏社会支持被证明可导致患者焦虑和紧张,导致伤口愈合延迟。 

9 前期治疗: 

原因:根据前期治疗记录可以确定患者过敏产品、可参考的检查结果、患者喜好和依从性问题的。

葛建立河北省名老中医传承工作室始建于2019年,建设期内积极开展传承工作,使葛建立教授的学术思想和经验得以整理、总结、发掘、继承、创新。 工作室由13名成员组成。其中高级职称8名;中级职称2名;初级职称3名;均具备硕士以上学历。

名医风采 | 工作室简介 | 传承团队 | 学术讲座 | 临床案例 | 科研成果 | 科普宣传 | 继续教育 | 新闻动态 | 荣誉奖励
版权所有:葛建立传承工作室
地址:石家庄市中山东路389号 河北省中医院